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資料庫安裝

SQL 提供的服務

SQL 提供許多服務,你可以依專案或企業的需求選擇性安裝。 這些服務依功能可區分成二種類型:「執行個體功能」和「共用功能」。

執行個體功能(instance features)

Database Engine Services

提供資料的儲存、處理和控制存取以及快速交易處理

Analysis Services

為商務智慧應用程式提供線上分析處理 (OLAP) 和資料採礦功能。

Reporting Services

管理、執行、轉譯、排程及傳遞報表。

SQL Full-text Filter

啟動全文檢索篩選背景程式處理序的服務,將會針對 SQL Server 全文檢索搜尋執行文件篩選和斷詞。x

Replication

將資料和資料庫物件從某個資料庫複製和散發到另一個資料庫,然後在兩個資料庫之間進行同步處理,以維護一致性的一組技術。

Data Quality Services

DQS 可讓您建立知識庫,然後使用該知識庫執行各種重要的資料品質工作,包括更正、充實、標準化及刪除重複資料。

共用功能(shared features)

SQL Server Integration Services

提供 SSIS 封裝儲存和執行的管理支援。

SQL Server Browser

提供用戶端電腦的 SQL Server 連接資訊

Distributed Replay

  • Distributed Replay - Controller
  • Distributed Replay - Client

SQL 2012 各版本的支援性

功能\版本 Enterprise Business
Intelligence
Standard Web Express with
Advanced Service
Express with
Tools
Express
硬體 CPU 系統最大值 4插槽或16核心 4插槽或16核心 4插槽或16核心 1插槽或4核心 1插槽或4核心 1插槽或4核心
記憶體 系統最大值 64 GB 64 GB 64 GB 1 GB 1 GB 1 GB
資料庫大小 524 PB 524 PB 524 PB 524 PB 10 GB 10 GB 10 GB
高可用性
(AlwaysOn)
Server Core 支援
資料庫鏡像 V(僅限見證) V(僅限見證) V(僅限見證) V(僅限見證) V(僅限見證) V(僅限見證)
容錯移轉
備份壓縮
延展性和效能 資料表和索引分割
資料壓縮
安全性 基本稽核
細部稽核
資料庫加密
金鑰管理
使用者定義角色
自主資料庫
複寫 變更追蹤
合併式複寫 V(僅限訂閱) V(僅限訂閱) V(僅限訂閱) V(僅限訂閱)
異動複寫 V(僅限訂閱) V(僅限訂閱) V(僅限訂閱) V(僅限訂閱)
快照式複寫 V(僅限訂閱) V(僅限訂閱) V(僅限訂閱) V(僅限訂閱)
異質性訂閱者
管理工具 SQL 組態管理員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Distributed Replay
管理工具
Distributed Replay
Controller
Distributed Replay
Client
SQL Profiler
SQL Server Agent
Database Tuning Advisor
(DTA)
Integration Service 匯入和匯出
SSIS 設計師和執行階段
基本轉換

Server Core 模式的支援性

Windows 2008 之後提供 Server Core 模式,雖然 SQL Server 2012 可以安裝在 Server Core 模式下,但會有部分功能不支援

支援的有以下幾種:

  • Database Engine Services
  • Replication
  • Full-Text Search
  • Analysis Services
  • Integration Services Services
  • Client Tools Connectivity

不支援的有:

  • Reporting Services
  • SQL Server Data Tools (SSDT)
  • Client Tools Backward Compatibility
  • Client Tools SDK
  • SQL Server Books Online
  • Distributed Replay Controller
  • SQL Client Connectivity SDK
  • Master Data Services
  • Data Quality Services

設定 SQL 執行個體 (Instance Settings)

執行個體

執行個體名稱

SQL Server 允許在一個作業系統下安裝多套的 SQL Server ,每套 SQL Server 即為一個執行個體,若安裝的執行個體沒有指定名稱,則第一個執行個體會以預設的 MSSQLSERVER 當做名稱,並稱為「預設執行個體」。

連線名稱

若要連上某個執行個體,必須使用「伺服器名稱\執行個體名稱」這個格式的連線名稱;不過,若要連上的是預設執行個體,則直接使用伺服器名稱即可。

這個名稱,也就是全域變數 @@SERVERNAME 記載名稱。

服務名稱

依執行個體名稱的不同,其服務名稱也會有不同的長相:

範例

執行個體類型服務名稱連線名稱
預設執行個體MSSQLSERVERWinServer1
DBSRV1MSSQL$DBSRV1WinServer1\DBSRV1
DBSRV2MSSQL$DBSRV2WinServer1\DBSRV2

變更名稱

執行個體名稱不允許變更,因為它與太多其他的服務都有相關連,如:效能監測、權限控管、全文索引、link server 等等。

連線名稱雖然也沒辨法變更,但卻因為其包含電腦名稱,所以若電腦名稱被更換了,所有 AP 端的連線名稱就必須跟著換。

此時你可以使用以下語法,查看連線名稱

SELECT SERVERPROPERTY('servername')

查詢 @@servername 變數原本會得到與上述指令相同結果,但此時若你查詢 @@servername 變數,你會發覺它仍然是舊的資料,這是因為它是直接存取註冊區中的資訊。 你可以透過以下指令來修改這個資訊:

sp_dropserver 'old_name'
GO;
sp_addserver 'new_name', local
GO;
--重新啟動 SQL Server 服務

設定記憶體配置

預設,SQL Server 會向 host 動態要求記憶體的使用,不過,你也可以設定一個最大或最小的記憶體使用量。

EXEC sys.sp_configure 'show advanced options', 1;
GO
RECONFIGURE;
GO
EXEC sys.sp_configure 'min server memory', 1024;
GO
EXEC sys.sp_configure 'max server memory', 4096;
GO
RECONFIGURE;
GO
If

設定 Processor Affinity 和 I/O Affinity

MSDN:affinity mask 伺服器組態選項

SQL Server 透過兩個相似性遮罩選項支援處理器相似性:

CPU affinity mask (affinity mask)

現在電腦大都是多核心的處理器, 在多工的作業還境中,為了增進效能,一個 Thread 有時會在不同的 Process 之間移轉處理。 但是這個移轉行為如果在負載繁重的系統中,反而可能會降低 SQL Server 的效能,因為每個處理器快取必須不斷地重複載入資料 (內容切換)。 在這些情況中,將特定執行緒指定給處理器,可降低處理器重新載入的情形,並減少跨處理器移轉執行緒的問題,進而提升效能,而執行緒與處理器之間的關聯則稱為「處理器相似性」。

--To distribute SQL worker threads across CPUs 2 and 3
ALTER SERVER CONFIGURATION SET PROCESS AFFINITY CPU = 2,3

--To distribute SQL worker threads across all CPUs
ALTER SERVER CONFIGURATION SET PROCESS AFFINITY CPU = AUTO

affinity I/O mask

I/O 相似性則是用來設定將 I/O 工作指定給特定的一群處理器。

啟動 TCP/IP 通訊協定

設定填滿因子(Fill Factor)

填滿因子指的是葉級索引頁的空間使用率。 這個填滿因子是用來決定一個頁要保留多少空間給未來成長使用。

sp_configure 'show advanced options', 1;
GO
RECONFIGURE;
GO
sp_configure 'fill factor', 90;
GO
RECONFIGURE;
GO

分散式交易協調器(Distributed Transaction Coordinator, MSDTC)

分散式交易是指一個交易,在跨不同的伺服器處理時,仍必須確保交易的完整性。

Microsoft 分散式交易協調器 (MSDTC) 就是用來管理叢集資源。 如果您只要安裝 Database Engine,則不需要 MSDTC 叢集資源。 如果您要安裝 Database Engine 和 SSIS 或工作站元件,或是將要使用分散式交易,則必須安裝 MSDTC。

這個服務預設不會啟用,如果需要可由服務管理員中設定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