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維護計劃

使用 SQL 維護計畫時,DB Engine 會自動建立一個 Integration Services 封裝, 你可以手動執行這個維護計畫,或者使用排程交由 SQL Server Agent 自動執行。

維護計畫常用來執行下列工作:

  • 使用新的填滿因數重建索引。
  • 移除空的資料庫頁面,進行資料檔案壓縮。
  • 更新索引統計資料,以確保查詢最佳化。
  • 對資料庫內的資料及資料頁執行內部一致性檢查。
  • 備份資料庫及交易記錄檔。
  • 執行SQL Server Agent作業

維護計畫必須透過 SQL Server Agent 服務來執行,所以請確認該服務是否已啟動。

建立自動備份

下面範例示範如何建立一個備份作業的維護計畫

1. 建立維護計畫

1.1) 建立維護計畫

1.2) 建立子計畫

先使用「加入子計畫」功能建立子計畫。再由工具箱中拖曳需要的工作類型。

1.3) 設定執行排程

2. 檢視計畫內容

你可以在下圖看到你建立的「維護計畫」和「子計畫」

3. 執行維護計畫

自動執行

正常狀況下,維護計畫內的子計畫會依據排程自動執行。

你也可以停用或啟用子計畫。

手動執行

若是子計畫沒有使用個別的執行排程,則你可以手動執行整個維護計畫

若子計畫有個別的執行排程,則你必須在 SQL Server Agent 的作業中,個別執行子計畫。

4. 檢視計畫執行狀況

點擊「作業活動監視器」可以查看所有計畫的執行狀況

5. 計畫執行結果

6. 清除過時的備份檔

若想刪除過時的備份檔,可以使用「維護清除工作」,這個作業會透過 xp_delete_file 擴充預存程序來進行檔案刪除。 在這個範例中,我們可以將工作加進第一個子計畫中,也就是在建立完整備份作業後,進行檔案刪除工作。

如下圖所示,總共建立了二個「維護清除工作」,分別刪除 .BAK 和 .TRN 檔。

7. 還原資料庫

若我們想將資料庫還原到某個特定時間,只要設定好「至某個時間點」項目,系統會自動幫我們帶出該時段之前的備份組資訊,方便我們進行還原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